1 2 3 4 5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大利旧网 > 媒体新闻 > 正文

温州外侨网:温大学者访问意大利华校 应邀为侨团作专题演讲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04日 流览量: 分享到

意大利当地时间4月27日,到访意大利那不勒斯中意学校的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应邀为旅意侨团作《华人华侨如何参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专题演讲,那不勒斯各侨团负责人参加交流研讨会。

演讲中,严晓鹏和与会侨领重温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系统学习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命运与共新型国际发展理念,讨论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海外华人华侨新的发展机遇和责任使命,提出华人华侨要在公共外交、文化交流、经济合作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严晓鹏强调,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为引领世界走向和平共享新时代提出的中国方案,海外华人华侨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而海外华裔青少年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后备军。海外华裔青少年有着中外语言优势及跨文化成长背景,在中外交流上能凸显他们自身的语言交流、国际视野及跨文化思维等优势。华裔青少年自身和成长就体现了多种文化的相互融合,在他们身上更需实现新时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要让他们积极主动地成为“中国梦”的“追梦人”,从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去十年海外华文教育事业经过快速发展甚至是“井喷式”阶段,对众多海外华裔青少年的中国语言及中华文化传承贡献极大。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的时期,海外华裔青少年作为“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使者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后备军,应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来参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进程,他们不应该成为旁观者,而应该成为参与者,他们也必将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受益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