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大利旧网 > 媒体新闻 > 正文

温州市政府网: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揭牌成立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流览量: 分享到

发布日期:2016-11-27 07:21:29     来源:温州日报 


肩负着人才培养和温商精神传承使命的地方高校——温州大学,将追随着世界温州人的足迹走向国际。在11月26日举行的第六届世界温州人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校长Francesco Frati签订合作协议,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揭牌成立。据悉,这是首所在意大利设立分校的中国高校,它的成立意味着,温州大学在推进教育国际化发展战略上迈出重要步伐。

之所以把分校建在意大利,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表示,是基于以下三方面考虑:首先,意大利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是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在“一带一路”上扮演着重要角色;其次,在“一带一路”区域有几十万温州商业精英,比如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区的普拉托地区有18万人口,而其中温州人就有5万人,所以温大在意大利托斯卡纳区已经开始筹建两个校区(还有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普拉托校区);第三,建于1240年的锡耶纳大学是欧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治学严谨,教学质量一流,毕业生中有许多人成为意大利著名的法学家、医生和文学家。

此番双方携手成立的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前期将设立华文教育学院与商学院。华文教育学院开展本科、硕士学历教育,开设汉语言文学、商务汉语等专业,同时还将设华文教师培训课程并颁发相关证书,使之成为海外华文教师培训基地;商学院以普通本科教育为主,开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创业管理方向)等专业,还将根据当前华商华企的转型需求和市场需要,开设与欧洲华商华企密切相关的国际经济贸易、金融等短期培训课程。

据介绍,温大阿雷佐校区拟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分校预计2017年招生,将采用灵活的“2+2”和“1+3”的合作培养模式,向符合要求的学生颁发双方大学的学位。目前,该校区前期筹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李校堃说,温州大学是全世界温州人的大学,学校发展目标是要成为“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名校。在“十三五”期间,温大将以国际化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引擎,紧密对接“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计划,充分发挥温州城市优势、依托世界温州人力量,以创业教育、世界温州人研究、留学生教育等为抓手,为全球温州人发展提供精神支持、技术保障、品味向导、人才智库。(记者 潘舒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