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意大利旧网 > 媒体新闻 > 正文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召开研讨会关注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教育问题

发表时间:2018年11月08日 流览量: 分享到

(欧洲华人报 陈静)11月4日上午,由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及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组织,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市国际化研究与发展促进中心、意大利中意青年会、中意人才交流中心共同支持参与的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教育问题研讨会在瑞安市浙南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召开。多位专家学者及政府机构负责人就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的教育现状和问题展开研讨。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提出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教育问题具有急迫性和持久影响性,亟待中意政策支持和社会关注。

当天研讨会上,严晓鹏博士、温州大学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所长包含丽、温州大学副教授陈勇、瑞安枫岭学校副校长赵达、意大利分校学生杨跃晨、赴意教师暨明敏围绕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华文教育现状、意大利华人子女的高辍学率问题、意大利新华工子女在本土高中就学现状、意大利教育制度、温州华人华侨在温留守子女就学情况、意大利华文教育问题及对策等作学术报告。

温州作为著名侨乡,在意大利聚居生活的温州籍华人华侨超20余万,占当地华人华侨总量的八成。据最新统计数据,在意合法居住的中国公民中未成年人达25.7%,将近81976人。但由于语言沟通、文化融合、教育制度、家庭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导致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面临辍学失业等难题。

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的教育问题和趋势发展对祖籍国和居住国都有着重要社会影响,需要构建中意教育交流合作机制并消除跨区域教育人员流动壁垒,使中意教育资源在东西双向得以互补及畅通流动,还需要两国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和社会关怀,通过“力度”“温度”“强度”让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乃至世界华人华侨子女获得优良的教育资源保障自身教育权利,以教育支持推动“强根”“涵根”而进一步实现“中国梦”和“中华文化走出去”。

温州市委政研室经济处处长徐伟俊致辞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教授致辞

原文链接:http://ihuarenbao.eu/20181106/7357?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