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师生理论学习工作安排

发表时间:2018年09月25日 流览量: 分享到

版块:公告 发布部门:宣传部(统战部) 发布时间:2018-9-21 10:54:53

各党总支(分党委):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新学期理论武装工作,不断提升师生思想政治素质,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根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市委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本学期师生理论学习工作安排如下:

一、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3.大国外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4.全面从严治党与切实加强学校党的建设

5.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含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

二、师资安排

1.党委讲师团成员。学校组织讲师团成员围绕学习重点开展集体备课,各单位可邀请讲师团成员开展宣讲。

2.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政领导。学校要求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单位党政正职每年至少为师生开展一次政治理论课宣讲,其他党政领导也应结合岗位实际积极备课,为师生作理论学习辅导。

3.校内外其他专家学者。各单位也可根据学习内容邀请其它校内外专家为师生授课。

三、学习要求

   (一)教工理论学习

1.校院两级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每位成员围绕学习专题谈体会、亮观点不少于一次。

2.校内各单位教工理论学习以集体学习为主要形式,学校党委班子成员应参加所在支部理论学习活动。

3.教师政治理论学习以省委每年不少于40课时为基本要求,可每两周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学习(2学时),也可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学习(4学时)。

4.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成员应结合“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积极撰写心得体会、调研报告或理论文章,每年不少于一篇。

   (二)学生理论学习

1.按照教育部“大学期间学生《形势与政策》课教学为36个学时,计2个学分”的要求,本学期学生形势与政策课需集中安排三次以上,且实现全覆盖,零遗漏。与此同时,可围绕传统节日、国家大事、热点新闻等以班级为单位不定期开展一定时数的时政微课。

2.根据新生的思想特点,在本学期内必须面向全体一年级学生开展一次“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和“维护网络安全 构建网络生态”专题理论学习。

3.每学年结束前,每位学生应围绕所学内容提交一篇心得体会。没有完成学习要求的学生,当学年《形势与政策》课学分为零。

四、其它

    1.各单位要将师生理论学习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即将在知识分子中组织开展的“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结合起来,按要求细化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专题,提出学习要求。

    2.学习计划请于9月28日之前交党委宣传部备案。同时将上学期师生学习情况汇总表交党委宣传部,联系人:魏晓晓  778050  行政楼801A   邮箱:59528945@qq.com

3.各单位请在本学期末做好学习的考核和总结工作,于学期最后一周交党委宣传部。

 

            党委宣传部

            2018年9月15日

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师生理论学习专题库

专     题

讲师团授课教师

对象与要求

中美贸易摩擦辨析

蓝立志和各学院书记

面向教工、学生

9月底前完成

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含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浙江省高等教育强省战略)

各学院自行安排

面向教工

本学期内完成

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越性专题

蒯正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

面向教工、学生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专题

潘玉驹

面向教工

本学期内完成

改革开放四十年专题

卓高生等

面向教工、学生

本学期内完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专题

胡振华

面向教工、学生

践行“两山理论”打造美丽中国

周建华

面向教工、学生

新型大国外交专题

卓高生

面向教工、学生

宪法修正案解读

项一丛

面向教工、学生

党风廉洁建设教育专题

戴梅红、陈小敏

面向教工

大学生廉洁文化素养培育专题

唐华等

面向学生

中华传统优良文化专题

牟德刚

面向教工、学生

马克思主义宗教观

牟德刚、王柏民等

面向学生

(大一新生必讲)

维护网络安全 构建网络生态

杨立淮

面向学生

(大一新生必讲)

“温大故事,身边榜样”专题

宣讲团成员

面向学生

时政微课(关注热点、传承文化)

宣讲团成员

面向学生

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  《辉煌中国》  《大国外交》  《巡视利剑》  《法治中国》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强军》

影视资料,可向宣传部借阅

面向教工、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