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一行来校共研境外办学新模式

发表时间:2017年12月21日 流览量: 分享到


12月11日,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境外办学研究小组一行来访温州大学,同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副所长包含丽、意大利分校国内办公室就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这一境外办学新模式进行研讨。



包含丽副院长向厦门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的研究人员介详细介绍了温州大学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成果,提到温州大学十余年来有着丰富的中外合作办学经验,从学历教育到非学历教育、从项目到机构等温州大学一直进行创新尝试。例如:2013年,温州大学与台湾中华大学合作举办的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是大陆第一个经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两岸合作办学项目;2011年,温州大学与丹麦尼尔斯布鲁克哥本哈根商学院合作举办的市场营销本科专业成为国家教育部批准设立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于当年开始招生。2015年以88.89%的合格率高出全国合格平均合格率10.84%通过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评估;2011年国家教育部批准温州大学与美国肯恩大学合作筹备设立温州肯恩大学。2014年3月31日,国家教育部正式批准设立温州肯恩大学,成为浙江第一所中美合作大学。



研讨会中,包含丽副院长介绍了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办学基本情况、办学思路和创新点。她指出,温州大学于2016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揭牌创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普拉托校区),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签约创办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是国内高等教育境外办学的落地化创新尝试。



厦门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境外办学研究小组成员谢健表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境外办学新模式可以说是丰富了“分校”的新概念,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方面。厦门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廖菁菁表示,温州有很多华人华侨聚居生活创业在意大利,这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建设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也为温州大学境外办学提供了新动力。厦门中外合作办学研究中心还就中外合作办学模式与国际化人才培养、特色学院创办和建设等理论与实际问题进行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