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启动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制订工作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流览量: 分享到

5月15日,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向温州大学党委会汇报近一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建设情况,党委会议指出下阶段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意大利分校建设规划,整合各方资源,继续扎实推进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建设工作。5月21日,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成立规划工作小组,启动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制订工作。

温州大学将教育国际化发展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择址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国家意大利作为境外办学的地点。2016年,温州大学以教育文化合作形式主动“走出去”,分别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及锡耶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和(普拉托校区)。温州大学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布局教育输出与科研合作的点,由点及面,尝试“东西双向互济”的国际化办学新模式。

近一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建设稳步推进,不仅获得意大利教育部的支持也获得教育部的关注认可。2017年,温州大学与锡耶纳大学共同开发的跨文化语言与商务沟通本科专业,成为教育部关于国内高等教育“走出去”的重点案例项目和浙江省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实践的项目。

此外,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围绕教育、文化、经济、社会等同意大利政府机构和高校开展多领域中意交流合作,提升中意交流高度、拓展合作深度。已同欧华信息网签约在普拉托成立媒体与网络经济研究所,与意大利金砖投资事务所合作共建意大利经济研究所,并获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资助支持,联合中意青年会筹建意大利中国移民研究所,同佛罗伦萨大学、锡耶纳大学、普拉托市政府等共同筹建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教育研究所。在此基础上,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成功入选教育部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成为温州首个通过教育部此项备案的科研机构。

意大利是温州人在欧洲的主要移民目的国,据统计,在意大利的温州人超30万。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依靠世界温州人也服务世界温州人,在意大利打造教育链,努力实行“筑根”工程及“固根”工程,为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创设优秀的教育资源。2017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与意大利中意学校合作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那不勒斯实验幼儿园”和“温州大学教师教育实践基地(那不勒斯地区)”,并由国侨办和温州市外侨办资助外派首位幼儿教育专家虞易来赴那不勒斯实验幼儿园进行幼儿教育指导工作。2018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设立欧洲华文教师培训学院,联合锡耶纳大学、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佛罗伦萨中文学校等打造面向整个欧洲的汉语教师教育培训中心,在意大利当地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截至目前,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已同锡耶纳大学、佛罗伦萨大学、维罗纳大学、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普拉托校区、米兰新美术学院、卡托里卡大学等建立良好的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关系。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建设更获得中国驻意大利佛罗伦萨总领事馆、意大利劳工与社会政策部移民司、米兰大都会市政府、意大利驻上海总领事馆文化处、托斯卡纳大区政府、普拉托市政府、马尔凯大区Porto Sant’Elpidi市政府等支持认可。

境外办学是国内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路径和模式探索,对于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而言,规划制订工作是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不可或缺的框架设计。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将在前期办学基础上,广泛调研国内多所已在外办学的高校,兼收并蓄,夯实下阶段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