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意大利-温州华文教育论坛在温州大学召开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29日 流览量: 分享到

     5月28日上午,意大利-温州华文教育论坛于温州大学召开。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娟娟会见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教育厅厅长Gildo De Angelis等意大利教育代表团成员并互赠纪念品,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朱玉贵分别致欢迎辞。

温州大学党委书记林娟娟、副校长钱强会见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教育厅厅长Gildo De Angelis

     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教育厅厅长Gildo De Angelis表示,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打造未来的青年和骨干精英,培养更多的“马克波罗”、“利玛窦”以延续千年来的中意交流。仅仅去年,就有将近两万的中国学生赴意学习,也有将近五千的意大利学生来中国学习语言与文化。拉齐奥大区将全力支持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的建设,也愿意安排罗马最好的高校对接温州大学进行学生培养、科研合作、师资培训等,让中意学生学习彼此语言文化的需求和愿望得到更好的满足。

意大利教育代表团与参会来宾合影

      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朱玉贵向意大利教育代表团介绍了温州的旖旎山水风光和温州的教育师资及在校生情况,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访问,能让意大利教育团初步感受温州的风土人情并进一步加强中意双方教育文化交流。

温州市外侨办副主任朱玉贵致辞

     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在致辞中指出温州同意大利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作为侨乡温州唯一的综合型大学,温州大学于2016年分别同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及锡耶纳大学签订合作协议,成立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和(普拉托校区)。一年前的意大利访问之行,让自己对意大利的建筑和文化印象深刻。期待教育合作让中意青年学生有更多的机会学习体验两国的语言与文化,让东西方两大文明古国在新时期有新形式的交流。

温州大学副校长钱强致辞

     意大利教育代表团成员、华夏中文学校校长胡仲洲表示,自己作为华裔青年对家乡温州有着深厚的感情,希望未来能为中意青年交流和在意大利社会传播中国语言与文化出一份力。

意大利拉齐奥大区教育厅厅长Gildo De Angelis发言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向与会的意大利教育代表团简要介绍了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的筹建背景和现阶段建设成果。严晓鹏特别指出,当前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面临较为严重的辍学问题,如何让这些华裔新生代摆脱社会融入难的困境是当前中意教育部门和学校亟待思考解决的难题。目前,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已获得普拉托市政府支持,计划建立针对意大利华人华侨子女教育情况的研究所,同意大利政府和高校共同推进这项工作。

     米兰市幼年教育机构审批人Ressa Fragale Pamela表示,他们非常关心华裔儿童在意大利幼儿园的语言学习和社会融入,希望能同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展开项目合作和师资培训,让幼儿能从小在语言、心理、社会等层面融入当地社会。温州大学附属宏德实验幼儿园园长陈娴也表示温大附属幼儿园现在也有借鉴采用意大利蒙台梭利幼儿教育方法,期待中意双方在幼儿教育上能有更多交流与合作。

     当天,温州市教育局、温州市外侨办、温州市决策咨询委员会、温州大学、温州大学附属实验幼儿园、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温州华侨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意大利罗马维•乔贝蒂专业学院、意大利罗马伽利略技术学院、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罗马中华语言学校、意大利华夏中文学校等部门和学校作为参会单位共同探讨新时期中意教育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