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合作学术研讨会上分享学科建设经验

发表时间:2019年04月29日 流览量: 分享到

  2019年4月26日-2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浙江金融职业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框架下中国——中东欧合作学术研讨会暨咨政报告撰写培训会在浙江杭州举行。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欧洲华文教育研究所执行副所长、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包含丽参加此次会议并作报告。

  会上,包含丽作了《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的资源整合路径与智库布局》的主旨报告,介绍了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的筹建背景及现阶段研究成果,特别指出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以侨为桥,引侨为桥”,发挥温州大学特有的地域优势和“世界温州人”资源,动员在意华人华侨参与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建设。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与意大利研究中心双轨并行,通过境外办学整合资源组建“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的教育链,为在意华人华侨子女提供优质教育师资,真正做到“服务世界温州人”。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积极响应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发挥高校智库的教育外交、文化交流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等功能。把思想转化为行动,在实践中不断创造创新,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化不断走深走实。未来,意大利研究中心还会继续深化对意大利及欧洲其他国家的基础研究和综合研究;加大政策导向、咨政服务的研究力度;积极构建中欧学术界交流机制与平台,推动中欧文化相通。

  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对我校意大利研究中心在机构建设与发展举措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与肯定。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领导温冰教授对我校意大利研究中心资源整合、路径选择以及学科建设方面给予高度肯定,希望研究中心继续保持特色发展,成为全国高校国别和区域研究典范基地。

包含丽副研究员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国别和区域研究工作秘书处领导合影

  本次会议以“中国——中东欧合作研究和学科建设”为主题开展研讨。主要围绕“中东欧国家再定位与欧盟内部分歧”、“中东欧次区域发展内涵、趋势及合作前景”、“‘16+1合作’与中欧关系”、“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的机遇与风险”等议题进行学术讨论。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事务秘书处、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社科联等相关单位领导,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内相关高校及科研院所中东欧、欧洲、欧盟研究方向的基地(中心)、智库单位负责人或研究人员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