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关于2017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流览量: 分享到

党委各部门、各党总支(分党委):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17年度学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及党内有关规定为依据,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忠诚干净担当;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广大师生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自觉规范言行、锤炼党性,进一步提高党员意识、党性修养,更好地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工作思路

为确保全校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学校各中层领导班子要对照《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规定,严格标准不走过场、严格程序不打折扣,确保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各党支部要围绕主题,结合“两学一做”,重点对照《党章》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学院、图书馆、后勤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党员)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既要参加所在单位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

2.学区、部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与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合并召开。

3.普通师生党员都要参加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暨党员民主评议会。对外出党员,所属党组织应提前通知其本人按期返回参会。对确实不能返回的,应由其本人寄回民主评议有关材料,由他人代读,参加评议。

三、工作内容

(一)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1.民主生活会前,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要深化学习研讨、广泛听取意见、深入谈心交心。各党总支(分党委)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员领导干部要聚焦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突出政治达标,围绕政治忠诚看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围绕政治定力看是否坚定“四个自信”、围绕政治担当看是否坚持原则和敢于斗争、围绕政治能力看是否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围绕政治自律看是否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单位要形成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会前3天,由书记(学区、部处由党支部书记)向联系(分管)校领导汇报(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书面材料交联系、分管校领导)。

2.民主生活会上,相关校领导全程参加联系(分管)单位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之间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民主生活会期间,中层领导干部不安排出差、出访。非党员中层领导干部列席会议。

3.民主生活会后,中层领导干部要针对党员干部群众反映和会上帮忙查找出来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各单位要将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汇总和会议纪要等三份材料报送校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重点做好学习教育、谈心谈话、征求意见、查找问题、民主评议、整改落实等工作环节。每位党员要对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规定,开展“五看五查”,即看理想信念,查是否做到“四个自信”,是否存在信仰缺乏、信念缺失、精神缺钙等问题;看纪律规矩,查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是否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看工作作风,查是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看组织观念,查是否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是否坚持请示报告制度;看责任担当,查是否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是否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民主评议党员结果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档次,优秀的比例一般掌握在各党总支(分党委)正式党员总数的10%左右。预备党员参加评议,不定档。

四、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广泛征求意见环节。学院、图书馆、后勤领导班子要通过多种途径广泛听取本单位中层、系(室、所、中心)负责人、所属党支部书记、民主党派负责人及师生代表意见和建议;学区、部门领导班子要通过各种途径深入听取分管领导、所在党支部党员的意见和建议。

2.要围绕主题,针对问题,对照意见建议,认真撰写中层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字数不少于1500字,尤其是对存在问题的剖析篇幅要占70%左右。

3.各单位的中层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暨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017年1月25日前完成。

4.各单位请于2017年1月27日前报送中层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材料(会议方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汇总、会议纪要)以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材料(详见附件2、3、4、7)到党委组织部819A室,联系人:邢芳芳,778036。纸质材料统一用A4纸双面打印,电子材料发送至邮箱wdzzb@wzu.edu.cn。

 

附件:

1.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

2.民主评议优秀党员登记表

3.民主评议不合格党员登记表

4.民主评议党员情况汇总表

5.民主评议党员党内测评表

6.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测评表

7.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情况统计表

8.《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

 

                                          中共温州大学委员会

                                            2017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