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生活动 > 正文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的通知

发表时间:2018年04月18日 流览量: 分享到

各相关高校:

去年5月,首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举行。这是全国首个推广联合国知识的竞赛活动,来自全国15所高校的17支队伍参加了比赛。同学们在比赛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得到了充分锻炼,比赛实现了预期效果,取得了圆满成功。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国青年学生对联合国事务的兴趣,促进中国联合国研究的进展,培养更多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的优秀人才,中国联合国协会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将联合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现将竞赛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1、举办时间:2018年6月2日(星期六)

2、举办地点: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

3、议程安排:

(1)知识竞赛赛程:

9:00—10:00: 开幕式;

10:00-12:00:初赛;

14:00-16:00:决赛;

16:00-16:30:专家点评;

16:30-17:00:颁奖仪式

(2)“高校联合国研究与课程教学”专题研讨会: 6月2日 10:30-12:00,诚邀参赛高校指导教师参加,围绕高校联合国与国际组织课程教学以及联合国研究进行研讨交流。

4、费用安排:

(1)本届知识竞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2)竞赛承办方负责比赛当天所有代表队的午餐。

(3)竞赛承办方负责京外院校代表队比赛前一日和比赛当日的住宿(不含早餐)。

(4)参赛队交通费自理。

5、评奖办法:

举办方将邀请专家评审,坚持公平、公正、竞争、择优的原则。本次大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最佳指导教师奖、最佳团队奖、最佳组织奖等。所有获奖者将获得中国联合国协会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共同颁发的获奖证书。

6、专家指导委员会:

本次大赛将邀请以下资深专家和学者组成指导委员会,名单如下:

卢树民  中国联合国协会会长、大使

张  丹(女)  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兼总干事

董秀丽(女)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荣誉教授

李英桃(女)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教授

贾烈英        北京语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7、      比赛规则:

(1)、竞赛赛制

比赛采用预、决赛淘汰制,经过前二轮(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预赛后,得分靠前的代表队进入决赛,依据最后得分高低,分别获得各类奖项。

(2)各题型计分规则:

预赛第一轮必答题:主持人宣布必答题规则,由每人回答,回答正确加十分,回答错误不扣分;有疑难问题请评审裁决。必答题结束后记分员统计第一轮总分及排名。

预赛第二轮抢答题:主持人宣布抢答题规则,由每队抢答,回答正确加十分,回答错误减十分;有疑难问题请评审裁决。抢答题结束后记分员统计第二轮总分,排名。

决赛抢答题(风险题):进入风险题环节,主持人宣布风险题规则,由每队选择答题,答题后根据正确与错误,加减相应分数(答对加分,答错扣分);有疑难问题请评审裁决。

决赛情景模拟:情景模拟环节各代表队扮演相关国家参与重要的国际谈判或国际会议,各队现场随机抽取国家,英语发言。决赛结束后,邀请评审进行赛后点评,同时统计总分,分数从高到底排出名次。

加试比赛规定:若比赛过程有代表队分数相同,且影响比赛晋级或名次的,则应该加试比赛,加试比赛采用加试同一题目方式,首先加试一题,胜者名次排前;如果分数还相同,则再加试一题,胜者名次排前;分数仍相同,则加试一题抢答题,胜者名次排前。加试题所获得的分数不记入总分,只做排名用。

(3)评判规则:

竞赛设主持人2名,计分员2名,计时员2名,专家评审委员会成员5名。 

选手答题正确与否,以主持人评判为准,当主持人无法独立评判时,由专家评审委员会合议后,当场予以裁定;主持人评判有误时,专家评审委员会应现场予以监督、更正。  
    竞赛结束时,计分员应及时核对分数并排出名次,经专家评审委员会审核后,交由主持人现场宣布竞赛结果。

(4)赛场纪律:

所有参赛选手必须准时入场,届时未到者视为自动弃权。

选手答题时必须起立回答,答题结束时要说明“答题完毕”, 不可再作补充。待主持人宣布分数后方可坐下;严格遵守时限要求,答题超过时限的不得分;使用普通话答题,声音响亮,吐字清晰。 
    主持人明示某号台或某号队员“请回答”或“开始”后,开始计时。规定时间已到,选手未答题或答题未结束,计时员应提示主持人时间已到,当主持人宣告答题时间已到时,选手必须停止作答。  
    选手要精神饱满,从容镇定,遵守纪律,听从指挥,禁止携带开机状态的手机,禁止携带与竞赛有关的文件资料。 
    场内其他人员不得以任何方式影响选手比赛,如有违反,工作人员将对其提出警示,直至劝其退场。

8、比赛题型和参考文献:

  (1)比赛题型:必答题(单选题)、抢答题(多选题、判断题、填空题)、情景模拟题(英语发言)。样题附后。

  (2)参考文献:

中国联合国协会:《联合国70年:成就与挑战》,世界知识出版社,2015年版;

李铁城、邓秀杰:《联合国简明教程》,2015年7月版,北京大学出版社。

联合国官方网站:https://www.un.org/

9、报名方式:

    请填写报名回执(附件)并发邮箱:lhgjingsai@126.com。来信标题请以“学校+姓名+联合国知识竞赛报名”命名,并在回执中注明学校、姓名、联系方式等个人信息。报名以高校参赛团队为基本单位,由三名参赛学生组成,一位指导老师带队。

   为方便组织竞赛,请务必于5月1日前报名。本次竞赛拟邀请20支代表队参赛,原则上按照报名顺序录取。

 

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组委会专用邮箱:lhgjingsai@126.com

组委会联系人:柳思思 13146806982     邢新宇 18500218168

附件1(PDF版通知 内含回执、样题等):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的通知.doc 

附件2(PDF版通知 内含回执、样题等): 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的通知_LfSqTV.pdf

 

全国高校联合国知识竞赛组委会

                                      2018年4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