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大首页 加入收藏

媒体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媒体新闻

中国网:积极探索海外中华文化推广创新模式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米兰实验小学挂牌

发表时间:2018年09月19日 流览量: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向米兰华侨中文学校华夏语言学校胡仲洲校长授牌


华人头条米兰9月11日报道 (记者 关谊)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与米兰华侨中文学校合作积极探索海外中华文化推广创新模式。10日教师节来临之际,两校成功合作,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米兰实验小学正式挂牌。

温州大学作为侨乡温州唯一的地方综合型大学,积极响应中国政府“一带一路”倡议,在温州人聚集地积极筹建分校,于2016年在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揭牌创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普拉托校区),与意大利锡耶纳大学合签约创办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阿雷佐校区),成为首个在欧洲开办分校的中国大学,是国内高校境外办学的落地化创新尝试。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在座谈中发言。

随着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华文热”持续升温,意大利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需求增长迅速,意大利华文教育发展迅猛。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和整个社会也越来越重视中国语言和文化的教育。2016年意大利教育部正式将汉语文化教育首次纳入意大利国民教育体系,目前,意大利约有8%的学校(279所)已开设中文课程,约1.7万名意大利学生在学习中文。

20世纪90年代末,意大利的华文教育逐渐发展。华文教育的发展曲线可以反映出当地华人华侨的生存状态。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经济状况的好转,以及新移民子女在意大利的出生成长,或者在国内的子女跟随父母移居意大利,新移民开始关注子女融入当地社会的需要,重视子女的教育。21世纪初以来,意大利华文教育发展迅猛。

意大利的华文教育有着自己鲜明的特点,其中很重要的就是“温州现象”,在意大利有很多温籍华文学校,这些学校的校长都是来自温州,比如佛罗伦萨中文学校、中意学校、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等等。去年刚成立的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中温籍华文学校二十余所,数量几乎占三分之二。另一重要特点是,意大利华文教育在意大利“汉语热”的背景下,用足已有的国内侨务、教育部门政策,也充分借助意大利多元文化教育政策的背景,广泛调动侨团侨社、当地教育文化部门、当地社区等多方的积极性,形成了华文教育合力,初步形成了华文教育资源共享,有序发展华文学校,华文教育走向规范化、优质化道路。

华文教育是意大利多元文化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部分。通过华文教育,构成了意大利华人家庭、社区,意大利学生与中国学生、学校的互相交流与沟通。

华文学校利用其市场性、民间性和社会性的特点助推文化传播、加强文化交流,帮助华侨华人了解和融入当地社会,也促进了华人华侨自身的发展。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表示,此次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正是看好了华文学校的这些优势以及未来广阔的生源资源,与之建立起合作机制,从娃娃抓起,分不同层次,不同年龄段办好中华文化教育传播,开办实验小学的主要目的,就是瞄准潜在的海外分校生源基础,让中华文化教育和传播这项功德无量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永续。

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米兰华侨中文学校校长陈小微表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在米兰建立实验小学可以更好地整合教学资源,使意大利华文教育更上一个台阶,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中文学校会越办越好。







联系我们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大学 邮编:325035 电话/传真:0577-86591093 邮箱:italy@wzu.edu.cn, isi@wzu.edu.cn
微信公众号

版权所有 ©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 浙公网安备 33030402000759号 浙ICP备07006821号-1

技术支持:捷点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