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中法专家热议温籍学者王春光研究员专著 《移民空间的重构——巴黎温州人跟踪研究》

发表时间:2019年04月03日 流览量: 分享到

2019年3月30日在世界温州人家园举行“首届中法移民问题高端对话”,本次座谈会特邀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普瓦提埃大学国际移民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Adelina Miranda教授,荣休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Emmanuel Ma Mung教授,法国国家科研中心普瓦提埃大学国际民研究所项目研究员李志鹏博士与中方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温州市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秘书长张一力教授,浙江音乐学院徐华炳博士,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严晓鹏博士等相关专家学者一道就中法移民话题开展相关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围绕其专著《移民空间的建构——巴黎温州人跟踪研究》,与大家分享了巴黎温州人近20年的变迁与发展,他认为与过去相比,巴黎温州人群体不论是在产业形态、居住位置还是在组织形态、交往方式以及代际关系等方面都有了明显变化,集中体现在他们的行动空间与过去有了显著的差异。他主张从空间重构的视角去理解巴黎温州人在中法之间、在群体内部的社会地位空间格局,以及这种格局对他们社会融合的意义与价值。王春光研究员基于巴黎温州人这一群体治理提出了一系列引人思考的问题:巴黎温州人实质上是不是就是中国迈向全球化的一种独特方式?巴黎温州人的社会融合与全球化进程是否具有协同关系?这些问题实质上都反映了移民群体在流入国的生存与发展问题。王春光研究员认为20年来巴黎温州人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建构了三重社会空间,即群体与中国的关系空间、巴黎温州人内部空间、与法国社会的关系空间,这三重社会空间意味着温州人在巴黎社会的三种社会地位和三种社会融合状态。

最后,王春光研究员通过对巴黎温州人的跟踪研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族群优势资源是移民实现融合的重要原因,优势资源又依托于族群自身的特点、移出国的影响力以及与住在国的关系。他认为国家应该涵养海外华人群体的优势资源,来促进海外华人群体的社会融合。

与会中外移民研究专家与学者围绕王春光研究员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Adelina Miranda教授以意大利那不勒斯中国人为例,验证王春光研究员的观点,并分享了当地华人的生存和发展情况。Emmanuel Ma Mung教授通过阐述在法国中国广东、福建和浙江地区移民外迁地点的差异性,提出浙江地区的迁居现象更多地表现出个体自发性的特点,而这种特点正是巴黎温州人得以发展的重要基石。此外,他还同参会者分享了法国学术界对于中国移民的研究现状。

会议期间,现场还举行了王春光研究员赠书和签名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