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华文热”下意大利华文学校应需“冷思考”和“新思维”

发表时间:2018年05月08日 流览量: 分享到

   意大利当地时间 4月26日-5月6日期间,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走访了意大利多所华文学校,这些学校包括罗马中华语言学校、那不勒斯中意学校、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米兰华侨中文学校、维罗纳求索中文学校,同时还会见了普拉托马可波罗中文学校、语林社中文学校、意大利国际教育文化交流学院、温瑞学堂等华文学校的负责人,期间做了多场题为《意大利华文教育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报告,同各华文学校负责人及当地华文教育工作者共同交流探讨新时期下意大利华文学校如何转型发展以及如何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访问罗马中华语言学校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在意大利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调研交流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同意大利中文学校联合总会会长陈小微、维罗纳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董文认等合影

   随着中国国际政治经济地位的不断提高和发展,“华文热”不断升温。目前,意大利约有8%的学校(279所)已开设中文课程,高中学校占比74%,约1.7万名意大利学生在学习中文。意大利华侨华人对华文教育的需求也随势增长迅猛,意大利华文教育快速发展成为当天交流会上参会人员的共鸣。严晓鹏校长提出,意大利华文教育自21世纪初伴随当地华人华侨的发展进入“井喷式”阶段。其中,意大利华文学校的“温州力量”又构建了意大利华文教育乃至海外华文教育的“温州现象”。据温州市外侨办统计,温籍华侨在世界各地创办的华文学校超过50所。

   不断规模化发展的意大利华文学校逐渐受到意大利教育部门和当地社会的认可及支持,比如佛罗伦萨中文学校成为被意大利教育部门纳入多元文化教育计划的华文学校,同锡耶纳大学、COSPE协会建立良好的合作交流关系。

      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在普拉托华人华侨联谊会中文学校举行《意大利华文教育的历史、现状与发展趋势》的讲座


   华文教育在新时期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华人华侨家庭对子女语言教育和文化传承的高重视与新期待自然而然衍生出了高要求和新需要。严晓鹏博士在讲座中特向华文教育工作者阐述了第四届世界华文教育大会中的三点重要共识:华文教育要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华文教育要在“三化”进程中全面转型升级;华文教育要不断汇集起强大的内外合力。严晓鹏博士提到,海外中文教育市场已经形成华文学校、孔子学院、主流学校、商业培训机构共发展的新格局,这意味着华文教育和华文学校面临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教学质量、师资队伍、日常管理和教学技术等已成为意大利华文学校生存壮大的竞争力考题,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欧洲华文教师培训学院的成立正是以此为建设初衷,希望在意大利直接创建优质华文教师培训基地和人才输出“中枢”。

   严晓鹏博士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祖(籍)国加大对华文教育支持等都为华文教育提供了更广阔舞台。当前中意文化交流不断加深,意大利华文教育扮演着日愈重要的角色。意大利华文教育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中,也逐渐成长为中国文化战略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