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聚力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产教融合区域新高地 ——温大校长李校堃受邀为“一带一路”国家科技部专家领导作专题讲座

发表时间:2017年07月20日 流览量: 分享到

日前,温州大学校长李校堃作为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中心特邀专家,为参加“科技政策与管理国际研修班”的21个“一带一路”国家的科技部专家领导作“中国大学科研的组织、实施及国际合作”的专题讲座。

作为科技部对外科技援助项目中科技政策类官员培训班,该培训班培训对象是发展中国家科技主管部门官员和政策研究人员,旨在帮助其提高在科技政策及管理方面的能力,推广我国科技发展的路径和经验,扩大我国的科技影响力,从而提高我国科技软实力。李校堃校长结合“一带一路”的机遇与挑战,着眼高校如何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李校堃校长指出,通过产教融合支持区域人文、教育、经济交流互动,以此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共同体,打造产教融合区域新高地。

构建“一带一路”教育合作新局面,丰富人才培养新内涵

李校堃校长表示,在新时期为响应国家《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以及“中华文化走出去”“中欧高层次人文交流对话机制”等精神,温州大学“十三五”发展规划紧扣国际化和“一带一路”主题,提出“境外办学”工程,筹建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和设立意大利研究中心,打造欧洲华商智库;开展“留学温大”工程,争取在2020年,在校留学生规模达到1500人,并欢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学生来温大交流学习,加强合作育人,培养大批共建“一带一路”急需型人才,倡议沿线国家之间开展高水平务实性的教育合作交流机制。该理念得到在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科技部专家领导的一致认可,他们纷纷表示愿意加入温大“一带一路”与教育国际化战略,加强教育政策及人文沟通,让更多的学生来到温州,来到温大。

打造校医企协作模式,发挥协同创新发展理念

    作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基因工程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教育部生物反应器与药物科学开发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李校堃校长分享了个人及所带团队25年来的科研实践经验,从引进多名国家“千人计划”和浙江省“千人计划”特聘专家及海外优秀知名专家来打造国际化科研团队,到对接国家科技部、发改委、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教育部生物反应器与药物工程中心、亚洲最大的单体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珠海亿胜药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落地化合作实践,终于探索出一条新型校医企协作模式,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和落地。

发挥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多措并举共创校企产教融合新格局

    李校堃校长强调,温州大学作为温州唯一的地方综合性高校,在办学和科研发展中一直突出区位优势和地方特色,制定了学校教育和地方经济携手发展的战略规划。温大紧贴温州特色经济,建立中国制笔重点实验室、省皮革工程重点实验室、时尚学院、省低压电器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等。此外,温大紧密对接国家经济发展要求和地方经济需求,成立网络经济研究院、世界温州人研究中心和承担全国首个民间借贷利率“温州指数”研究和编制等。

至今,温大已与20余家企事业单位建立了联合研发机构,并树立了众多产教融合的典型成功案例,例如汽车零部件的机器人激光焊接应用技术投入温州奔龙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使用、基于物联网的智能变频恒压供水控制器投入台州神能电器有限公司使用,与瑞立集团共同打造科研平台,与正泰集团在物联网、大数据、低压电器、智能制造等领域共同合作走向国际以及联合亚龙集团、华峰集团培养“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

当天,李校堃校长带领亚龙教育、华峰集团、正泰集团等企业高管现场直接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科技部官员,通过校企优势互补、良性合作,以教育国际化带动企业国际化,助力本地教育和企业经济共进共荣,服务地方及国家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