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庚子抗疫,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团队在行动

发表时间:2020年05月15日 流览量: 分享到

庚子年辞旧迎新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全国,不仅给人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威胁,也扰乱了正常的生活、生产和社会秩序。温州大学迅速打响防控疫情阻击战,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在严晓鹏主任的号召下,积极响应,向海外华校、研究所发出倡议,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多方联络,共同开展捐赠募集工作。各中心下属单位以及合作机构迅速响应,以各种方式运送到学校,奉献爱心,共同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支援温州大学打好防疫战,海外侨胞弘扬大爱精神,助力故土亲人战胜疫情,渡过难关。

在国内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严晓鹏以身作则,带头组织,不分昼夜开展抗疫工作。由于时差关系,凌晨两三点是工作强度最大的时候,联系侨团、核对信息、联络运输第二天一早,又与温州市委统战部、学校有关部门对接,确保物资顺利到达。让温大师生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来自海外华侨华人的关爱,同舟共济,共同抗击疫情,共谋学校发展,书写了一个感人肺腑的温大故事。

 

2月初,意大利研究中心严晓鹏研究员课题组设计了问卷,通过网上发放问卷,邀请海外华侨华人参与疫情对生活及工作造成影响的调查,共收回有效问卷345份。与此同时,严晓鹏研究员与20多位侨领的进行了微信访谈,了解与评估新冠病毒对海外华侨华人生活及工作的影响,同时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未来发展提出相应建议意见,发表文章《新冠肺炎疫情对海外华侨华人社会的影响不可小觑,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课题组提出6条建议》。文章被今日头条、新浪网、美国中华商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报道。调查报告入选浙江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办的《侨情专报》2020年第22期,并得到了好评。

疫情期间,意大利研究中心严晓鹏研究员课题组共撰写了10余篇文献报告,包括《温州大学意大利分校校长严晓鹏博士建议针对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要主动应对》《在严防疫情倒灌的同时要防止出现对华侨华人“疫情歧视”》《尽快疏导在意华侨华人恐慌情绪、科学务实引导理性应对疫情暴发》《审视海外侨团助力疫情防控的贡献度与薄弱点》《鼓励开展“侨务公共外交”有理有据化解“疫情歧视”》《中国政府适时驰援意大利防疫工作战略意义重大》等多份智库专报,被相关部门采纳刊登,为战“疫”贡献了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3月初,在国内抗击疫情的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所有的迹象都在朝好的方向发展时,意大利及欧洲各国却遇到了史无前例的危机,疫情发展迅猛,各种医疗资源异常紧张。团队积极主动沟通了解各国疫情后,根据对方实际需求,迅速做出决策部署,研究中心和国际处通力合作,在确保合规的基础上,缩短物流时间,减少采购邮寄流程,有力地支持了合作高校和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共涉及10余所高校及机构,累计口罩超过40000多个。

意大利研究中心严晓鹏主任,迅速带领中心团队,并邀请多名专家,充分运用学科优势和团队合作精神,建言献策,撰写《意大利疫情专报》《西班牙疫情专版》《法国疫情专报》中心团队在人手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分工协作、日夜奋战、高效运行。国际教育学院张珉璐博士及团队主编意大利疫情,人文学院郑春生教授及团队专攻法国疫情研究,郑婷副主任联合海外华校校长及侨二代专门开展西班牙及荷兰的疫情研究,高度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并展开针对性研究,根据各国疫情的实况,主流媒体的新闻报道,中国的救援行动和华侨华人的社会动态,提出了舆论预判及风险分析等富有睿智的对策建议。

      3月27日,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组织牵头,联合温州医科大学与意大利东南托斯卡纳大区卫生局远程连线,开展新冠肺炎疫情诊疗会”就诊疗和防控方法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会议将温州的救治经验进行了分享,包括介绍监测病程、抗病毒治疗、液体管理、营养支持等治疗策略,并承诺将支持意大利疫区包括试剂盒中药制剂的物资双方就定期通过病例会诊研讨、专家科研合作交流等形式开展合作达成了共识

   

      作为一所因侨而生的大学,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高度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并展开针对性研究,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以“智”战疫,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中,不断将科研成果转化并服务于中央、地方政府工作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