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温州大学意大利研究中心编制《涉外疫情专报》为境外疫情输入防控提供决策咨询

发表时间:2020年04月23日 流览量: 分享到

    自欧洲疫情爆发期间,意大利研究中心迅速带领智库团队,并邀请多名专家,充分运用学科优势和团队合作精神,建言献策,为政府决策提供咨政意见,撰写《意大利疫情专报》3篇,及《涉外疫情专报》15篇。国别聚焦温州华人华侨移民人数众多、分布集中的意大利、西班牙、法国及荷兰等国家。

    在中心主任严晓鹏研究员的带领下,智库团队在人手少、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分工协作、高效运行。张珉璐博士主编意大利疫情,郑春生副院长及团队专攻法国疫情研究,郑婷副处长联合海外华校校长及侨二代专门开展西班牙及荷兰的疫情研究,高度关注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工作状态,并展开针对性研究,积极为疫情防控献计献策,以“智”战疫,提出了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咨政建言,把论文写在疫情防控中,展现了科研工作者在特殊时期的使命和担当。

    《涉外疫情专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内容新颖

    专报一共包含4个板块。疫情实况:主要汇总各国疫情实时情况及政府的重大限制措施;主流媒体新闻:主要汇编了主流媒体当日的重大新闻及时事评论;华侨华人社会动态:由当地华侨提供一手信息,汇总中国救援行动及当地华人社会的重大事件;专家建言:根据当日的疫情,提出预判及风险分析,提供建设性对策。

    二、整合团队力量

    整个智库团队所有成员团结协作,运用学科专业优势,充分发挥业务优势,将“侨”特色融入到外事工作中去,做到疫情各类信息实时精准无误。团队包括人文学院、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的骨干教师。

    三、内外结合互动

    此次专报的信息采集及撰写,采用国内国外联动的方式。国内成员将学术研究和行政工作相融合;国外各领域人才互相支持,国外团队包括各国华人华侨新闻媒体负责人、华人华侨语言学校校长、华侨华人、海外留学生等等。

    四、咨政作用明显

    团队率先挖掘信息盲区,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信息,并紧盯疫情地区实际情况,为政府提供有效的决策信息,影响深远。多期专报被浙江省《境外疫情输入防控侨务工作组专报》、温州市《外办涉外疫情研判》等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