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4 5
中心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心动态 > 正文

互联网治理模式与挑战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线上讲座

发表时间:2021年12月24日 流览量: 分享到

20211222日下午,国际合作与交流处与国际教育学院共同举办了一场线上讲座,讲座特邀意大利锡耶那大学章路(Gianluigi Negro)博士与大家探讨互联网治理模式与挑战(Internet governance models and challenges)。活动由国际处处长黄文浩处长主持。国际教育学院、外国语学院师生参与线上讲座。

章路博士为瑞士卢加诺大学传播科学博士,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博士后。目前为意大利锡耶那大学中文课程助理教授,同时也是锡耶那大学学位课程教育项目委员委员,负责锡耶那大学与中国大学项目。其研究领域为互联网、多媒体社会治理。

讲座中,章路博士带大家探讨了媒体的起源,并带大家了解媒体发展,及互联网的概念衍生,透过互联网的联结,缩短了人与人的距离。在互联网如此普及的情况下,如何治理网络环境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瞬息万变的网路世界,我们又该做好什么样的准备来迎接未来的挑战?这些都是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章博士认为:网络是由信息传输、关系互动和思想本身组成后排列而成,涉及到政治、经济与社会这三个层面,兼顾三个层面的互补均衡,是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最佳理想模式,但同时章路博士也提出另一个论点“找到平衡也就失去了互联网发展的空间”,如何能够兼顾三者均衡发展又达到互补均衡,是学者们希望继续讨论与研究的。

此次学术讲座为国际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通过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各类宣讲、讲座、分享会,助力更多师生开拓国际视野。